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莅临我司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6

115日上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应邀在我司带来一场题为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菠菜担保评级网经理毛国君教授主持。

讲座首先简要讨论高等教育需要当前的基本形势,特别是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带来的影响;其次讨论工科旗下产业聚焦员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基本定位,通过具体讨论人才培养意义下的“复杂工程问题”,明确课程教学的发力点;第三按照面向产出的理念,讨论科学系统地设计培养方案,强化专业毕业要求的落实,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审视课程目标设计和教学落实,以研究型教学高质量地达成教学目标,为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第四,讨论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以及基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及其基本要求。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老师对专业认证和本科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此外,蒋教授还就目前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报事宜做了分享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物简介】蒋宗礼,博士生导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精品课、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首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主编国家规划教材6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著有《本科人才培养 从经验走向科学 从粗放走向精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员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等。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CCF杰出教育奖、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三十余项。

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正、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教育工委正、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

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